Friday 24 March 2017

优步抢滩,的士行业难维持


Image may contain: 19 people, people smiling, people standing
(怡保22日讯)怡保市的士协会主席叶瑞泉呼吁政府关注
德士行业,给予福利或协助,确保德士行业能够在公平的竞争平台之下继续执业。

他说,自从优步(UBER)在怡保开跑之后,怡保德士业者生意骤减,有者的生意比过往减少了达80%。

他呼吁联邦政府能够制定载客服务统一价格收费,因为在优步的价格冲击下,传统或正规德士根本无法竞争,可说是必死无疑。

叶瑞泉日前在怡保市的士协会2017至2019理事宣誓就职礼上表示,正规德士司机执业时必须严守法规,比如除了普通交通法之外,保险条例也规定德士业者不能超载,而且每年都必须要面临2次到电脑验车中心验车;但优步司机却没有受到限制。

他指出,现在百物价格水涨船高,除了汽油价格频频起价,汽车零件、保险的价格也随着上涨,令德士业者感到非常吃力。尤其是保险,每次德士发生意外向保险公司索偿后,都必须面对加价的痛苦。

他也说,德士司机是一份全职执业,生活完全依赖驾德士过生活,即使暂停执业也必须负担昂贵的保险及根据日期验车;但优步司机只是业余,无需额外负担而感到轻松,随时都可以执业或停止执业。

他说,德士业者并非仇视现代科技或手机应用程式,反而给予尊重,但由于产生了非常不平等的现象而感到无奈。因此,政府必须确保优步与正规德士业者,具有相同的竞争条件与平台。

宣誓就职由兵如港区州议员李存孝见证。怡保市的士协会第23届第37次会员常年大会在日前召开并进行选举,主席职由叶瑞泉蝉联,当日也发放车辆奖励金及子女奖励金。

李存孝表示,政府的责任是必须确保社会平衡发展,尤其是让被边缘的社群不被打压或继续被边缘,甚至是提供协助给予被边缘者自我提升,展现竞争力。

他指出,政府应该捍卫德士司机的职业尊严,除了协助正规德士提升之外,也必须制定法令,确保竞争平台的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