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March 2017

政府允许同行不公竞争,的士行业面临灭绝威胁


的士和优步皆属于交通运输业,但双方所提供的服务并非完全一样。无可否认,基于各种因素,现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较倾向于优步。

然而,身为一个顾及社会各阶层的立法者,我有责任从的士司机的立场看待事情。较早前,我花了一段时间探讨和研究霹雳州的公共交通领域,而怡保的士协会是我最先接触和与其进行对话的组织。

他们从来没有要求过获得特别的待遇,他们也没有否认自己相较于优步的弱点,他们更没有否认自己在各方面都成了输家,但他们的服务宗旨绝对是以消费者利益为首。

让的士业者感到不满的是,他们的行业受到了另一群提供相同服务的竞争对手所冲击,而这些竞争对手却在各种法规、费用、职责或法律上不受限制。这对的士业者产生了不公平的竞争。

他们并没有要求自己被免除约束,因为他们愿意接受并奉行一切法则,以确保消费者利益,包括人身安全。只不过,他们对于种种不公的现象感到无奈,感叹这一切将导致的士行业陷入灭绝威胁。


当然,我们并不拒绝任何对消费者带来好处的发展。但倘若该发展是透过压迫某群体来惠及另一群体,就可被称为暴政了,这是不被接受的。

的士业者执业至今奉公守法,价格也受到限制,但却在面对威胁时不获援助和支持;反而该领域的新近业者受到了企业巨头的保护,甚至以自由市场为由,被允许不必根据法规的约束之下“合法就业”,这是所谓促进国民团结和公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