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March 2017

年轻女员工遭雇主诬赖偷窃及拖欠薪水


(怡保9日讯)一名年轻女清洁员工被雇主以偷窃为由遭拖欠薪水,今日上午十时在行动党兵如港区州议员李存孝及双溪州议员西华尼申律师的陪同下在怡保劳工局举行记者会冀讨回清白,并公开向雇主追讨薪水。
事主赖莉冰(26岁)表示,她于上个月中在面子书看见一则清洁员工征聘广告后,联络有关公司负责人询问工作详情。负责人告知薪水是千四马币,并有专车接送上下班,并说清洁工作非文职性质,无需进行面试,只需勤劳工作即可。
由于丈夫收入不稳定,也觉得清洁工作对担任家庭主妇的她来说轻而易举,赖莉冰决定接受该工作。
她表示,开工的第一天,本以为雇主会先带自己到公司商讨工作详情,无料却是直接载她到客户住所直接开工。她找机会告知雇主一月份她只能工作数天,因为其中数天她得带孩子到医院打针,并得到同意。同时她也被雇主告知将会尽快准备员工合同给她。
赖莉冰指出,雇主在一月尾没有发薪水给她,二月头时更突然说自己进了医院,无法接生意,所以没有工作给她,并于二月中再次联络她问她是否愿意开工,但其月薪将被转成54零吉一天的日薪,另加10零吉食费。期间,赖莉冰曾依据雇主名片上的地址寻找公司所在处,却发现该地址属于住家屋,虽然心感不妙,但基于一月份薪水在雇主手上,唯有答应雇主的开工要求。

“二月份重新开工后,我一共工作了14天,并被一位马来员工告知她即将离职因为遭雇主拖欠薪水,这令我感到更加担忧。和家人商量后,我于26日向雇主辞职。”
她说,雇主接受了她的辞职,但要求她接受次日,既27日的清洁预约,并答应次日放工后将连同一月份和二月份的薪水发给她。不料当日放工后雇主却反口说需要数日时间计算薪水总数。
“3月3日,我尝试以whatsapp联络他追讨薪水但不获回复,次日我再次联络他,他终于回复我,但拒绝发薪水给我,原因是其27日预约清洁的客户怀疑我偷了她家孩子的红包钱。这不仅令我感到因无法追回薪水而感到受骗,更被其诬蔑感到不平。”
赖莉冰表示,那天是她最后一天,也是雇主唯一一载她到一个没有屋主在家的工作目的地。当天早上她发现该屋子楼上水喉坏了,雇主被告知后自己独自在楼上修理。
由于当天在该屋子某处曾经独自一人的并非只有赖莉冰一人,她认为倘若屋主视她为偷红包钱的嫌疑犯,也该视其雇主是嫌犯之一。为了表明清白,她曾向雇主索取屋主的联络号码,以便一同到警局报案,交由警方处理,可惜遭雇主拒绝。
一方面无法追讨薪水,一方面则遭雇主诬蔑偷钱。在无法为自己讨回清白的无助状况下,赖莉冰向李存孝州议员求助,并于昨日下午连同另一名遭同样雇主拖欠薪水的马来同事前往怡保中央警察局报案,要求警方彻查。
李存孝表示,曾到商业注册局网路查询该雇主名片上的的商业注册号码,发现该注册号码实际上是属于一家位于华都牙也的茶餐室,同时该网页也显示霹州唯一一间同名的的清洁公司在2012年已终止营业。
“许多缺乏社会经验的女性在权益受到侵害后不敢站出来,害怕面对种种麻烦或遭到对付。赖丽冰虽然年纪轻轻,但却无畏站出来以行动保护自己,这是其中一个促使我帮忙她的原因,也认为这是值得被学习的。当然,也是因为我在听取她及同事的口供后,相信她是无辜的。”他说。
他也在记者会上拨打该雇主手机,当询问及有关拖欠薪水事宜,对方表示所拖欠薪水主要是要在等查明红包偷窃,扣除薪水归还屋主损失后,才发放给赖莉冰。
当媒体询问该雇主有关失窃红包额数多少时,雇主表示不清楚,而及有关屋主资料,他也以保护屋主私隐为由,避开有关问题,同时对于何时会发放薪金,也并未给予明确回应,只说一切待“水落石出”之时。
针对上述投诉,霹州劳工局局长拉末较后也向媒体回应,当局会依据劳工条例第69条展开调查,同时也指出,如若一家公司无商业注册及给予员工雇聘合约,可罚款高达1万令吉,同时该业者也会被列入黑名单。
他也表示,目前网络发达,网路应聘者应该更为谨慎,在接受有关应聘前,民众可透过一些大马官访网络查询有关公司背景,以免落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