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September 2013

* 霹雳州苏丹阿兹兰沙机场



兵如港州议员李存孝于2013926日(星期 )在怡保所发表的新闻稿:

怡保26日讯 霹雳州苏丹阿兹兰沙国际机场(Lapangan Terbang Sultan Azlan Shah)由启用以来经共历了三任州务大臣,包括现任的拿督斯里比里。可是这么多年来却没有获得理想的发展。兵如港州议员李存孝希望通过文字提问相关问题。

首先,新机场的计划是否将被实现?其地点在哪里?对于这一点,各行业的商家及人民都非常关注,因为它将是促进霹雳州旅游业及带动霹雳州经济的最大关键之一。

此问题令人感到混惑,是因为前两任的州务大臣丹斯里达祖罗斯里曾发表霹雳州政府将于斯里依斯干达建立新机场,并已获拨了1200公顷的土于这项计划。但在2008年的第13届大选过后,在任的州务大臣的拿督斯里莫哈末尼查贾玛鲁丁则表示1000公顷的霹雳州新机场将落在靠近丹绒马林普腾汽车城的美冷。直到2011年一月,拿督斯里赞比里则表示新机场计划是落在霹雳州北部,目的是帮助促进北部经济走廊(NCER)的发展。其转化多变的地点引起人民的注意及猜测。


倘若赞比里确认新机场计划地点将于霹雳州北部,那么,意味着他已改变了相当年掌管霹雳州地方政府行政议员的丹斯里达祖罗斯里的初衷。

此机场于2011413日起,耗時16个月,至去年111全面投入操,并由霹靂州摄政王纳茲林沙主持开幕。身兼霹雳州社青团秘书的李存孝呼吁马来西亚反贪污局对此共耗资4200万令吉的提升工程展开调查。

据知,其工程计划是把原本1798米的跑道加长至2000米,以便让空客A320及波音737中型飞机起落此机场。奈何,却有消息透露其实际工程却与计划不相符。李存孝呼吁反贪污局能到此机场测量其跑道长度,以确保该提升工程没有被偷工减料。

机场跑道长度是导致许多航空公司如马航,亚航及成功航空等等不愿意起落该机场的原因之一。该霹雳州唯一的机场如今只有飞萤航提供每日两班往返新加坡至怡保的航班服务。虽然苏丹阿兹兰沙机场曾提供往返怡保至印尼,汶莱,泰国及菲律宾的航班服务,但如今都已成为了历史。
由于该机场的名称来自于马来西亚第九任最高元首的名字,任何对其不利的传言将影响皇室的名誉。除此,一个缺乏妥善计划的机场不但严重影响该区的旅游及经济发展,更在浪费纳税人的钱。李存孝促使马来西亚反贪污局尽快彻查有关案件,并对负责该提升工程的公司展开调查,确保所提及的提升工程不涉及任何贿赂行为